首頁 >

關於TaiCOL

關於TaiCOL

ABOUT

關於TaiCOL

臺灣物種名錄 (Catalogue of Life in Taiwan, TaiCOL) 為一收集整合臺灣物種學名相關資訊並提供物種名錄的資料庫,早期稱為「臺灣生物多樣性國家資訊網」(TaiBNET)。資料庫建置之起源可溯至「生物多樣性公約」中,第十七條要求締約國應促進一切公眾可得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永續利用相關資訊的交流。為配合行政院2001年頒布之《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科技部 (原國科會) 於2002至2004年間委託中央研究院整合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並建置資料庫,臺灣物種名錄網站於2003年建立並對外公開。2006年起計畫經費改由農委會支助,持續修訂名錄且逐步擴充同物異名、中文俗名、文獻,以及原生/外來/保育屬性等物種相關資訊,並釋出物種學名編碼予國內各大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作為資料骨幹或資料交換之用。

TaiCOL工作目標

物種名錄對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保育至關重要。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相關工作,從資源調查、監測,乃至於政策制定,皆須正確引用物種學名,才能確保有效的溝通與管理,因此建置物種名錄、使臺灣有一份最新最正確的物種名資料庫,是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最首要,也是最基礎的工作。此外,物種分類研究與更新是持續不斷的,目前TaiCOL名錄修訂與資訊來源包括:專人依據發表文獻修訂名錄、邀請專家審訂分類群、分類專家於平台上自主修訂、定期比對物種資料庫,以及透過使用者回報錯誤等。本計畫希望能持續更新臺灣物種名錄,並建立與各生物領域分類學者長期合作的名錄修訂模式,以提供給政府部門、研究人員、公眾及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最新的名錄資訊。